木子

Rainbow is really beautiful

情字难(二)

第二天九春如约来接九郎。


“九郎今天想去哪儿玩?”

“不知道,哪好玩去哪呗,嘻嘻~~”

“一时我也想不出还有什么好玩的,要不,我们先看戏,让我想想”

“好啊”

  不得不说身体的反应永远比人心要诚实,九郎就这样下意识的肯定了九春的提议。



九郎紧跟着九春进了戏园子,匆忙间撞到了一个人,见那人皱了皱眉头,看着那双好看的眼睛,九郎忙说,“诶呀,不好意思,九郎不是故意的~不要生气~”


  九春忙拉住九郎,向那人鞠了一躬

“实在不好意思,九郎有些痴傻,冒犯了您,您多担待”


“没关系,本也不是什么大事”说罢,便走了进去。


九春也拉着九郎走了进去。




直到落了座九郎还在愣愣的想着,那双眼睛好像在哪见过,在哪呢?  


哐砌哐砌哐砌……

开场了,昨日里的角儿走了上来。




当杨九郎对上那双顾盼神飞的眼睛,瞬间恍然大悟,原来是他。

他居然是一名男子。

舞台上的他顾盼神飞,身段聘婷,杨九郎怎么也想不到他居然是名男子。

戏听到了一半,李九春的手下走上前与他说了些什么,李九春便想了想,来到了杨九郎面前


“九郎你好好听戏,听完了戏在这儿等我。我一会儿就回来哈”


九郎还沉浸在戏中,只是点了点头。


九春玩笑着拍了他一下就走了。




   一曲终了,戏幕落下,九春还没回来,九郎起身去找九春


“嘭~”


一群穿着黑色衣服的人走了进来。


“叫你们的老板出来,我们头儿要听唱戏,赶紧的,打扮的漂亮的,跟我们头儿走。”




 杨九郎认识那人,那人可是出了名的色鬼,恶霸。

 张筱春与伙计走了出来,还不知如何应对,突然瞧见了一个胖乎乎的身影挡在了自己面前




“好啊好啊,九郎还要听还要听……九郎要跟角儿一起去,一起去……”杨九郎见事情不好,立马跑了上去






“哪来的傻子,拖到一边去,不要耽误老子执行任务”

“我不我不我不……我要听戏”

手里死死地抱住了张筱春,张筱春被这一抱吓了一跳




几个警察见状开始拉扯杨九郎



九郎死命的抱住着张筱春说“我也要去我也要去~”

 




几个人没了耐性,便开始对九郎拳打脚踢


九郎疼得放声大哭“啊~九郎好疼,你们是坏人,我要告诉我爹,啊~我要回家~我要回家~”

哭的是楚楚可怜手里可是是一点力气都没松。




张筱春看着坐在地上哭的九郎,不知不觉竟然有了一丝丝的心疼,不自知的伸出手,拍了拍九郎哭的一抽一抽的后背


“您既然是要听戏,何苦为难一个傻子,我跟你去就是了”





  九郎闻言哭的更大声了

“不行,我不开心,疼~你要给我唱戏听,我不让你走!”听到此几个人刚要上前拖开九郎

“你们活腻味了吗?是什么人你们都可以碰的吗?九春一回来,就看见坐在地上哭的一塌糊涂的九郎。立刻怒骂到


 为首的人见来者是李九春,立刻抖了抖,以为李九春心疼了张老板,毕竟自京城谁人不知青帮二当家李九春最喜欢唱戏的角儿了,便急忙上前赔礼

“实在对不起,我也和二当家的一样喜欢戏曲,想请张老板唱一出戏,没有别的意思,可不知道来的傻子,死命抱着张老板,我们是为了保护张老板。”李九春闻言,回手一巴掌



  怒说,“你以为我说的谁?谁是傻子?是谁给你的胆子说杨司令的儿子是傻子!!!来人,给我拖出去,让他知道知道谁是傻子!”

在做的人都震惊了,谁人不知新上任的汪伪政府司令杨老八啊,心下都想完了,出事了。


九春扶起了九郎

“九郎我们回家,不哭不哭啊,九春送你回家,对不起,我回来晚了。”

说罢,抱起了九郎,就听见九郎倒吸了一口冷气,紧接着又哭了出来

“好疼~”



九春急忙掀起了九郎的袖子,才发现本来奶白奶白的胳膊上竟然青紫一片。

“这是谁弄的?!”

九郎指着那几个人“就是他们就是他们,拽我和角儿,还打我,好疼~九春,我要回家~”

“好好,咱们这就回家,九郎不哭,九春收拾他们”“嗯,让他们欺负角儿”




  这一声声角儿叫到了张筱春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,欣喜算不上,亲切也算不上,莫名的感觉心里竟多了些温暖。




“让九涵送你回家吧,好吗?我来处理那些坏人好吗?”

“嗯嗯,九涵我们回家。”说罢任由九涵搀着往外走,刚走几步,又跑了回来,许是跑的动作大了,牵到了身上的伤,龇牙咧嘴的跑到了张筱春身边


  “角儿,你唱的戏真好听,我以后还会再来的,要是有人欺负你你就说你是我杨九郎喜欢的角儿,看谁敢欺负你。”

“好了好了,你快回去养伤吧,等你伤好了,我给你唱一出你没听过的”

   张筱春看着呲牙咧嘴的九郎,想着这个傻子刚才一定被打的不轻,语气不经意间也多了些宠溺。



   ”好啊好啊,角儿,你要说话算话,拉勾!”九郎开心的不得了,伸出小拇指要与张筱春拉勾,张筱春笑着看着他,也伸出了手拉住了九郎,盖了个章。


两双明眸,四目相对,也许这就是一眼便是万年吧,九郎后来回忆起当初笑了笑说。

意识到自己的失神了,九郎落荒而逃。






好在他人都认为他痴傻,如此仓皇也就正常了。   



上了车的九郎,躺在座位上,身上一阵阵的发疼,眉头不禁皱了起来,可是嘴角却又带着一丝笑  






第二天戏园子正常开场落幕,可是张筱春总觉得那里不对。


一曲唱罢,卸了妆,他不知不觉的走向了空无一人的戏台,在看向看台的那一刻,他知道了,他少了一个人的注视,他的注目与他人的不同炙热又有些许的崇拜。

心想也不知道他怎么样了……这时戏园的门开了




    张筱春向前望去,便看见了身着一身黑色烫金大褂的九郎,落日光芒在他的身后映着他的笑更加阳光,更加天真可爱了。


看见张筱春九郎急忙跑了过去,跑到跟前,奶里奶气的叫了声

“角儿”


     又低下了头,张筱春看出了他的不高兴


“怎么了”

“我好不容易从家里跑出来,紧赶慢赶的来听戏,可还是晚了,听不到角儿唱戏了”

张筱春想了想说“你要是不嫌弃的话,您就在戏台子上听我素身唱一段好吗?”



“好呀好呀,不嫌弃不嫌弃,九郎最喜欢角儿唱戏了”说着,张筱春带着杨九郎登上了戏台。



张筱春天生的一副好嗓子好身段,没有乐队,没有行头,唱的依旧那么让人陶醉。




  一曲终了,九郎发现了戏台子上好多他没见过的东西,他一会儿拿起一个,问是什么,张晓春也不恼,问一个答一个。看着九郎好奇的的样子,勾了勾嘴角。


从哪一天开始一个冰冷厌世的戏子多了一个朋友叫杨九郎,一个痴傻可爱的傻子多了一个朋友叫张筱春  可乱世之中谁能真正的安安稳稳呢? 





 1940年,汪精卫投靠日本,并在日军的扶持下成立汪伪政府,国内形势更加动荡诡谲,而我们的主角也逃不过乱入战争的宿命,京剧名旦张筱春,为人所熟知,但是怀抱一腔爱国热血的他,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国民党情报人员张云雷。



当然,这是他认识杨九郎之前便拥有的身份。


也许……


也许他如果不是张云雷,他与那个傻子就是另一个结局了,而这就是后话了  





九月到了,叶子渐渐变黄了,九郎和张筱春走在郊外的小路上,张筱春喜静,九郎就陪着他,静静的走着。


偶尔九郎给张筱春讲一讲他听说的好玩的事,偶尔张筱春也会唱两句不同于正戏的小曲小调。


这片林荫路隔绝了外面的纷纷扰扰,在这条小路上有的只有一双人,他们叫张筱春杨九郎,他们一起玩一起笑一起闹一起走着……

评论
热度(4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木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